【飲食】Salt Recipes: 鹽與它們的產地

一直知道潮流家品店Homeless内有家北歐餐廳Salt Recipe,對海鹽作菜感興趣的食客,相信會是為數不多的吧!雖說以鹽作招徠的主題商店不獨這一家,像沖繩的海鹽專賣店鹽屋平和通店、台南的夕遊出張所,都是旅客必訪之熱門景點,然而說到要把各種海鹽用到菜式之上,感覺只會是停留於綽頭的層面而已,要讓食客感受到岩鹽的獨特性,絕對不是件易事。







***
不過,世上確是有情迷岩鹽的人,雖然為數不多,而老公就是那萬中之一。這種鹽迷喜歡搜集不同顔色的天然鹽,黑、灰、紅、粉藍、粉紅、粉紫......為着發揮各種鹽的特性,會以不同顏色岩鹽配在海鮮、肉類、紅肉、白肉、濃味、淡味的菜式之上,探尋鹽與菜餚的微妙關係
慢着,不同顔色的鹽,放進菜餚當中,不都是單一的咸味嗎?只是若然你身邊有這樣的一位鹽控,看到他們發現「新鹽」時的興奮雀躍,你會着實體會到他們的狂熱,雖然「鹽巴就是咸的」是真理層次的事實。

說來有點可笑,這天在YOHO MALL隨意挑一家餐廳之時,Salt Recipe並不在這位鹽控的選擇之列。連他也認為鹽並不是個絕好的餐廳主題,因此是日選上Salt Recipe,絕對只是隨手掂來的。
創立Salt Recipes的,該也是個萬中無一的鹽迷吧!店方以六款礦物鹽入饌,分別夏威夷黑熔岩鹽、 夏威夷火山紅粘土鹽、波斯藍岩鹽、 丹麥煙燻鹽、法國布列塔尼灰鹽,和最為人所知的喜瑪拉雅粉紅岩鹽。這些來自不同產地的鹽,要搜購回來也不是易事,價值也不可與一般桌鹽同日而語,不過既為Homeless的旗下餐廳,對食材的要求該如家品一樣嚴謹吧!

摒除鹽這主題,這家既屬家品店的概念餐廳,自然有它的獨特之處。先不說那寧靜開揚的用餐環境,那些擺設、桌椅、食具簡約又不失可愛,就是日本人喜愛的北歐風,拍照一流。這兒絕大部分是Homeless有售的家品小物,單是那富士山造型的鹽瓶便索價二百四十大元,既不能擁有那些昂貴的家品,那就在這一頓飯中短暫擁有它吧!
然後,便是服務員的質素。入座後,先端來放隨身物品的籃子,點菜後,又主動安排換至更闊落的位子,好像有足夠空間置放烤魚盤子。添水、收碟、上菜,每個細節做得一絲不苟,如此服務確令食客有莫名的好感。

既是以鹽為題的餐廳,那鹽踪何處?難道是桌上的可愛鹽瓶嗎,可裏面放的可是黑胡椒吧!只要將眼光放遠一點,便會看到每格窗子都印上鹽與他們的產地,由最為人知的喜瑪拉馬粉紅岩鹽,到少見的夏威夷黑熔岩鹽都有介紹,這時鹽控老公便如數家珍的數說各種鹽的特性。不過這是都只是文字介紹,那鹽的真身呢?
還是要從餐牌當中尋找鹽的芳蹤吧!侍應端來兩份餐牌,一份是套餐餐牌,一份是單點餐牌。若然要嚐真正的鹽菜式,當然要從單點餐牌中挑選,像以喜瑪拉雅岩鹽磚盛上的烤虎蝦、加進麥煙燻鹽的香燻三文魚、咖啡和手工雪條,都是以鹽入饌的特式菜。只是當下班忙得頭昏腦漲的當兒,誰會願意費神思考晚餐的配搭?還是直接從套餐中挑選吧!Set Dinner的價位由$168至$248不等,可選澱粉質、肉類,當然少不了北歐菜當中最擅長的海鮮菜式吧!套餐配搭前菜、飲品,亦可以$12加配手工雪條或甜品。
前菜可選沙律或湯品,瑞典燉魚湯以鯛魚、鱸魚等熬煮,可嚐到片片魚肉。那濃稠的湯身濃鮮不帶腥氣,加進夏威夷火山黏土鹽,咸度天然不過火。以香草窩夫代替餐前麵包是破格之舉,甜甜的蛋香不重,配湯有點格格不入,擱涼了窩夫單吃也不覺滋味,但棄之又覺可惜,熱度相信能讓這窩夫換來多一點青睞。
瑞典燉魚湯
相比之下,凱撒沙律配酥脆小銀魚顯得踏實多了。雖是典型得不行的凱撒沙律,但香草沙律醬拌以新鮮爽脆的沙律菜,配以一兩片巴馬臣芝士,簡簡單單反而更好。那自然風乾小銀魚帶着自體的天然咸香,不也是鹽的化身嗎?
凱撒沙律配酥脆小銀魚
喜歡這家的清新系飲品,蜜桃梳打甜度是剛好,當中有不少蜜桃果蓉,帶淡淡的果甜香。熱檸檬蜂蜜薑茶沒有台式薑茶的辛辣嗆喉,以濃濃檸檬蜂蜜味帶動,薑味淡淡的從底蘊滲出,在冬日喝上最適合不過。
蜜桃梳打
輪到主菜上場,烤帶子忌廉意大利飯($168)看似平凡得很,卻帶來了不少驚喜。烤帶子屬刺身的級數,烤過後不失可口,不過亮點是在意大利飯之上。
烤帶子忌廉意大利飯
HK$168
意大利飯的米身呈半生之態,那硬度正是我喜歡的食感。忌廉汁加上蒜片、芝士增添稠度及香氣,令意大利飯有不俗的收汁效果,而細嚐之下,會發現飯身當中混有小銀魚、蒜片、青豆、小紫蘇,令食味層次更加豐富。始終是鹽作主打的餐廳,這意大利飯雖然口味偏重,但味道來自能見的天然食材,這種源自天然的重口味還是會讓人欣然接受的。
本想試試店方的名物鹽焗原條鮮鱸魚,但發現這紙包原條紅鯛魚($218)更具特色。紙包魚的處理並不複雜,但由於烤焗需時,點上這道便要花一點耐性
紙包原條紅鯛魚
紙包原條紅鯛魚
HK$218
烤盤上桌時,蒸氣從烘焙紙邊緣徐徐冒出,魚鮮的香氣伴隨着彩椒的甜香,十分引人。紅鯛魚肥大厚身半蒸半烤的烹煮方式令魚身濕潤嫩滑,清澈的魚眼亦反映了其新鮮程度
魚身兩邊煎香後外皮更顯香口,魚肚經過細心處理,放滿能提升香氣的香草、檸檬、海鹽,魚脂亦得以保留,在沒有多餘的調味之下,魚肉清爽滑嫩,可惜的是來自淡水的鯛魚有一股泥味,實在令人吃不慣,同樣以紙包魚的方式換上其他魚類,效果該會更好。












說是找不着鹽的芳蹤,卻又確切感受到鹽帶來的味覺衝擊。鹽提昇了食物的鮮味,卻從未有人把鹽視為主角,因它從來就是個無名英雄。在Salt Recipe,鹽不是目下能見的,而是要以味覺體會的。
地址:元朗元龍街9號形點一期2樓2042號舖
電話:3689 6865
***
更多飲食、旅遊的博文,可加入我的專頁

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