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香港.飲食】Le Reve.耐人尋味的食之祕

晚餐約會,友人選了法國菜餐廳Le Reve。對這家新餐廳概念全無,最初從地理位置判斷是家樓上私房菜,及後才知這是家法日fusion餐廳。法、日料理同樣追求極致,加上餐廳Fine Dining的走向,令我這個晚上帶着無限的期待




隱於銅鑼灣閙市中,按動電梯扶搖直上,卻仿佛進入另一個世界。一家格調獨特的高級餐廳,眼前是富有情調的酒吧,那燈光的調度、桌椅的空間、店面的裝潢,都是品味的呈現。特別鐘情於戶外的露天位置,銅鑼灣的夜色份外迷人。若不是天氣的錯,倒是想選上這户外餐桌,感受空中的亭台樓閣,居高臨下自成一角的靜謐。
這兒的餐牌,可以說是既簡單又複雜,簡單之處在只有四($480)、六($780)、八($1080)道菜可選,複雜是在於較難理解每道菜的內容,即使店長一一解答,但當中有些細節大廚祕而不宣,食客也就只能知道個大概而已。
也許是我倆眉宇間帶着一絲疑慮,店長便告訴我這兒的西班牙廚師在歐洲掌廚多年,主理日式法國料理,擅長天馬行空地運用份子料理fusion概念,換言之,這是歐系的「廚師發辦」吧!但還是能按客人的口味,在食材上作出微調的。我倆都不是挑食的人,刺激的新嚐試也未嚐不可,這頓就交由廚師發辦好了,而選的是六道菜($780)的晚餐
遇着如此浪漫環境,還是需要一點微醺感覺吧!女調酒師問過我倆的口味,分別調配了青蘋果、薑味Cocktail($135),清新的蘋果帶烈酒的辛辣後勁,烈性比友人的薑味Cocktail凌厲得多
.Amuse Bouche.
新鮮無花果的輕酸,伴輕烤過的瑞士芝士,小小的淺嚐一口,喚醒了沉睡的味蕾。
日本朴葉上放了個細麻袋子,內裏是溫熱的小圓麵包,有自家制小麥麵包的軟熟口感,那火山石麵包碟又平添了視覺享受
接下來的每一道菜,由前菜及至甜品,都帶來視覺、味覺,甚至思覺上的衝擊。侍應總是不厭其煩,細細解說每一道菜的食材及做法,然而幾乎每道菜都隱藏着別的味道,像是一組組不為人知的密碼,而侍應總是對此祕而不宣,該是廚師的「Secret Recipe」吧!

.Beef Tartar.
早就明言廚師擅長份子料理,那就不要輕易被形相所騙。和牛他他固之然是本相沒錯,那蛋黃卻是帶甜調的小圓球,而水瓜榴粉末帶來清新的感覺。至於伴吃那點點紅菜頭雞肝醬、紅葱頭醬及青瓜醬,則可按個人口味拌入生牛肉他他當中,帶來味覺上的變化,玩味感十足。而主角和牛他他混進細細洋蔥粒、紅蔥頭,經過特別處理後呈半熟的口感,牛味會顯得深沉一點,喜歡與否就見仁見智了。

.Lobster.
不難發現,研制汁醬是廚師的愛好,以當中的化學作用製造味覺上的驚喜,在這一道龍蝦菜式中我是體會了。主角是慢煮龍蝦,不是全熟之態,保有鮮嫩彈性,而且相當新鮮。以貝類熬成的海鮮湯打成泡沫,配合清香的歐芹和清酸的西柚啫喱,融和於湯身當中更能彰顯鮮美,又一玩味之作。

.Foie Gras.
藝術感的擺盤,極具美感的食器,是食之美學的呈現。又是一場視覺的幻術,這片像肝非肝的「鵝肝」該是給廚師動了手腳,重塑出如果凍的完美無暇感。滑如凝脂的鵝肝醬,鵝油的羶香和着白酒香,加上陳醋的調度,對喜愛鵝肝的我來說一點也不會覺膩。鵝肝上的醋漬青蘋果粒、新鮮無花果、青蘋果脆片並非純為裝飾而存在,那自然的果香令一切來得更諧協平衡
.Amadai.
金目鯛在日本菜當中最常見於刺身料理,但當金目鯛作為法國菜的食材,正是其破格之處。金目鯛魚皮表面有一層鱗片,烤香過後面層有卜脆之感,魚肉細嫩又不帶腥氣,再配以貝類熬成的汁醬,連不愛魚菜式的我也欣然受落。
.A5 Kagoshima Wagyu Sirloin.
主菜分別是鴨腿及和牛,而升級和牛主菜需加$280,又是一分錢一分貨的抉擇。選了和牛作為主菜,作為牛痴還是覺得物有所值。屬A5鹿兒島和牛,選取西冷部位,一客只有三件,雖然一看便知是上佳的質素,但就份量而言實在是太少了!不過就市場價格而言其實是相去不遠,說到底這是A5鹿兒島和牛吧!
切成粒狀的和牛外層只微微煎香,讓細密的脂肪得以保留嫩紅的肉身加上雪花般的牛脂,交織出柔軟細嫩油香滿溢的口感,伴隨而來是濃濃的牛香。鹿兒島和牛本身已是牛中極品,輕蘸海鹽已能提升味道,又何用伴以濃味醬汁?一試之下,原來是以牛舌特調的醬汁,霸道的牛味跟和牛出奇地搭配,而伴吃的味醂紅菜頭又能中和膩感。這鹿兒島和牛確是一道出色的主菜!
.Canard.
友人選了鴨腿作為主菜,烤過的鴨腿仍能做到肉質細嫩,伴吃的白朱古力汁亦甚有特色,可是珠玉在前,與和牛相比這道主菜確是被比下去了。

.Glamour.
甜品有着高貴亮麗的賣相,內蘊同樣甜美可人。幼滑的白巧克力意大利奶凍奶香濃郁,金箔下的小圓球是雜莓果汁,為奶凍添上酸甜的莓果香
.Devil.
以紅莓焗成甜美脆身的顆粒,佈滿在巧克力醇度極高的魔鬼叉子上,味道一酸一苦的造成極大反差。那紅菜頭sobert味道傳神,帶來味覺上的刺激。一道甜品大玩味覺衝擊,名符其實是「魔鬼」得很。
.Mignardises.
來到晚餐的終章,以小甜點及餐飲作結。沒有墨守成規,甜點是日式的黃豆粉糰和洋式的Medeleine,賣相可人,帶來甜美的幸福感
食物質素、味道、服務,甚麼都好,這日法料晚餐是物有所值的。但對喜愛尋根究底,對美食充滿熱枕的我倆來說,是讓人費煞思量的一夜,耗時費神的一頓。除了大玩Fusion原素外,那些「食之祕」確是讓人忍不住要尋根究底,卻差點忘了是要來享受食物的。下次還是放開懷抱,專心享用美食好了。

LE REVE
地址:銅鑼灣耀華街38號Zing! 10樓
電話:2866 1010
***
更多飲食、旅遊的博文,可加入我的專頁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