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香港.飲食】金坊泰國美食. 不問服務只求質素

荃灣是個傳統舊區,雖然近年新樓相繼落成,帶動了區內的發展,但舊區特色仍是到處可見。屹立多年的老字號、滿有溫清的街坊店、價廉物美的小食店,造就了一條條熱鬧的食街,在荃灣尋味總會發掘不少驚喜




 ***更多遊記、食記,可加入文迪的Facebook專頁***

像這天晚上心血來潮想吃泰國,腦裏便浮現了「金坊」的名字。金坊泰國菜館在區內是頗有名氣的開飯熱店,總店在有「小食街」之稱的荃興徑,在大大小小餐廳激戰之下,金坊至令仍穩守人龍店的位置,也難怪老闆要在同區開設眼前這家第二分店
兆和街的這一家即使是第二分店,晚餐時段仍舊是爆場得很。菜館位處於三樓,我倆卻被安排坐到地鋪去,該是連正鋪也告滿座,才要動用到這個臨時舖位吧。
平實街坊路線的關係,泰風的裝潢擺設通通欠奉,感覺就如茶記與快餐的混合體,若然想吃上一頓體面又舒服的泰菜,這家可不是你那杯茶。而服務更是不可強求,眾所周知金坊是少有不設加一的泰菜館,侍應總是忙不過來的樣子,向隅客人眾多自是個因素,但侍應們機動性甚低工作未有上心的態度,看在客人眼中才是個主因。即使漏單亦不去積極跟進、連結帳也錯給了鄰桌的菜單,在總店、分店也是時有發生。

裝潢平實,服務不佳,依然是客似雲來。能吸引荃灣食友,究其原因是地道和抵食。菜牌上不乏少見的地道菜式,像火車炒飯、馬拉盞炒合掌瓜苗、夜香花大蝦肉碎湯、佰靚咖哩、香茅蠔仔煲、臭草蠔仔煎蛋、香茅炸魚沙律等。選擇眾多,而且取價公道,難怪在零服務下仍大受歡迎。
大鄉里的我,還是第一次吃到合掌瓜苗。未曾在菜館遇上此馬拉盞炒合掌瓜苗($78),即使在泰菜館也是鮮見。合掌瓜苗又稱為龍鬚菜,是佛手瓜的嫩苗,葉身帶捲鬚,是極具健康價值的蔬菜。
個人不太愛吃合掌瓜,卻對合掌瓜苗很感興趣,相信就是對「苖」的情意結作崇,還以為會是嫩甜的口感,似乎是個美麗的誤會。菜梗實淨帶點粗糙脆卜卜的食感,纖維感剛好未到起渣的程度,但絕不是幼苗嫩菜的口感,也不會有特殊的菜葉香氣。跟番薯苗有異曲同工之妙,把下欄之物物盡其用,粗嚡食感非人人受落,但可說是很有風味特色。同炒的馬拉盞香口惹味,令炒菜口味偏濃重,也反映廚師炒功不俗,能把炒菜合掌瓜苗弄得如此可口,這道炒菜是出色的。

泰式燒烤同樣吸引,燒蟶子皇($28/隻,$84三隻),用的是紐西蘭蟶子而非冰鮮貨色。想起元朗某小廚以冰鮮蟶子充當鮮貨,三隻索價$178,比這家貨真價實的貴上一倍,更覺這燒蟶子皇十分抵食,以蒜末牛油燒過的蟶子保留蟶子的鮮美,肉身肥大肉厚,蘸一點泰式酸汁已是相當美味
香茅蠔仔煲($88)是整晚的高潮,食材上乘,手藝也堪稱一絕。主角既不是蠔仔也不是桶蠔,而是用上新鮮肥美的本地生蠔,只作輕輕泡油處理,沒有明顯縮水漲滿的蠔身是剛熟的程度,蠔肚鮮嫩肥美,還窩着一口蠔汁,美味得很!足有七、八隻生蠔,單是份量已足顯誠意
除了生蠔本身的高質外,泰式香料充分滲進蠔肉當中,這是因為熱鍋中放進大量的金不換、香茅、蔥頭、辣椒,令蠔煲香氣撲鼻鮮香卻不死辣,蠔鮮更能彰顯,而汁醬甜甜的很好下飯。不過百元的鮮美蠔煲,絕對是物超所值
燒馬友魚($119)絕少有新鮮活貨,一般都是冰鮮或急凍貨色,很考廚師的處理工夫,故較少能在坊間吃到。這家的馬友屬冰鮮貨色,比急凍的新鮮,魚肉經打鱗處理,以粗鹽裹着魚身來燒,魚肚填滿了黃薑、香茅、檸檬葉、辣椒梗等香料。
辣椒梗曾在蠔煲出現過,不知情的人會以為只是廚師廢物利用,其實辣椒梗含大量辣椒素,能令食材更入味鮮美,也証明廚師有一定的功架手藝。掀開焦香魚皮的一刻,先有股濃重的香料氣息,魚肉鮮美帶淡淡香氣魚肉細膩,不會一挾即散,火候控制得十分準繩,這燒馬友屬水準之上,愛魚之人不可錯過。
吃披菜喝椰青($30)幾乎是指定動作,更推介這款椰汁黑珍珠涼粉冰($28),取價公道,也絕不行貨。那黑珍珠不是普通的台式奶茶珍珠,這其實是一種植物種子,在泰風甜品中較為常見。小小的一顆黑珍珠,滑嘟嘟的外層包着顆黑色種米,口感獨特,而且非常有益。涼粉粒份量大方,跟椰汁十分搭配。
末了侍應送上一客甜品,椰青大菜糕清香爽滑,如今敬送甜品的食店已是買少見少了。
也曾光顧過荃興徑的總店,感覺這邊廚師手藝更佳,服務一環卻是跟總店不相伯仲。兩家金坊同樣人氣鼎沸,反映食客只問質素,不問服務,加街坊價錢,也難怪會被荃灣食友追捧成排隊熱店了吧!
地址:荃灣兆和街38-40號荃灣美食城3樓全層
電話:2744 4366
***
更多飲食、旅遊的博文,可加入我的專頁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