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飲食】大圍壹級日本料理.能在冬菇亭吃到的親民日料

每個屋村,都有或曾經擁有過冬菇亭,大大小小的分成不同食店,有粥麵店、茶餐廳、更多的是大排檔,日間是居民上班族簡餐之處,晚上即變得燈火通明、人聲鼎沸。置身於其中,到處飄來食物的香氣,伴隨着下鍋的爆炒聲,食客們開懷暢吃的景象.......那些美好的回憶,都曾經發生在屋村的冬菇亭裏。


 更多的旅遊、飲食、分享,可加入文迪.漫遊.慢生活的專頁:

及後因為熟食中心的出現,冬菇亭便成了舊式屋村的遺物,冬菇亭曾一度步入式微,部份更難逃清拆的厄運。但畢竟是港人的集體回憶,傳統的冬菇亭藉着街坊的支持而屹立不倒,當中又以黃大仙冬菇亭最為人津津樂道。但時代的轉變,更多的舊式冬菇亭因環境、衞生問題而難逃遷拆的厄運。
發奮自強,或與時並進,都是冬菇亭的生存之道。如說黃大仙冬菇亭是發奮自強的佼佼者,那美林村冬菇亭便是與時並進的代表了,透過一番改造,保留了冬菇亭的形態,內部進行翻新、優化,便能更貼近現今食客的需求。

是日來到大圍美林村,這是第一次光顧這種豪裝過的冬菇亭,而目標是首家開在冬菇亭內的日本料理,相信會是領匯的創新點子吧。


說是豪裝,是相對舊式冬菇亭而言吧!這家壹級日本料理外觀依然是冬菇亭的形態,但抽風系統大大改善,顯然地少了油煙感。黑調的外牆自然簡約,看着讓人舒服。進入店內,第一眼停留在那挑高的樓底,正是善用了冬菇亭的健築優勢。

柔和的燈光打在木系牆壁之上,寬敞的食桌空間,更多的是自成一角的四人卡桌,主打該是家庭食客吧!加上冷氣的吹送,一洗冬菇亭的老舊形象,沒有過分豪裝之下,是帶家庭風的親民料理。

因着冬菇亭設計所限,餐廳樓面不大,廚房隱而不見,眼前有一壽司吧桌,壽司、刺身就由這邊的師傅製作,總算帶點日料風味。值得一讚的是是出菜速度快,相信跟餐廳規模是不無關係的。
走的是親民路線,這反映在餐牌取價之上,住在大圍的友人說下午前來,午市套餐才不過三十多元起跳,因此很受居民、學生歡迎。
第一度前菜螢光魷魚($45)通常吃到的都帶厚厚的鹽辛或醬油,這螢光魷魚吃起來極鮮,卻不是無邊際的死咸,很能迎合港人的口味。
鱈魚乾($35)口感有如薯片香脆,蘸一點沙律醬會讓人吃不停口,這價錢確是比那零食鱈魚絲貴上好幾倍,但當中是有一點分別的。
忌廉蟹肉薯餅($28)薄薄的麵漿炸得金黃,內裏是半流心忌廉蟹肉,口感確是相當不錯,推介!
自選刺身拼盤廚師按人頭、預算、口味,拼配出含七種刺身的拼盤,這是家庭式料理的好處,在點餐上有一定彈性。以份量、級數、質素而言相當抵食,當中有中拖羅、極上三文魚腩、帶子、活赤貝、油甘魚腩、珍寶牡丹蝦、海膽。
極上三文魚腩取最肥美的部分作厚切,口感十足;海膽用的不是鹽水小海膽是加拿大海膽,甘美鮮甜;油甘魚腩同樣厚切,魚油充盈;珍寶牡丹蝦蝦頭帶膏,鮮甜肥美;活赤貝,味道濃鮮爽甜;中拖羅肥美無筋,魚油最是豐腴。
論質素、份量是帶點驚喜的,以人均三百左右的價錢吃到七種貴價刺身,吃過omakase的該會認為這是抵食的。
香芒龍蝦沙律($78)用匙子舀起,把芒果、脆米、龍蝦沙律一口吃下,便能同時嚐到甜美的芒果、滋脆的脆米、鮮甜的龍蝦沙律,味道很妙。

銀鱈魚西京燒($188)很得眾人的歡心,以淡麗的日式醬油輕燒,銀鱈魚煎封得外皮香脆,魚肉仍能保持嫩滑,配沙律醬同吃最是美味。
肥膩之物吃太多,還是點一份炒野菜($48)才穩妥,少油主義,鮮甜爽口感覺十分健康。

值得一讚的是這家的串燒甚有水準。最喜歡的是明太子手羽($46/2隻),卜漲的雞翼滿滿的釀進明太子,外皮燒得香脆不膩口,咬開外皮,混入蔥花的明太子咸香而不死辣,雞肉嫩滑帶肉汁。
白鱔串($46/1串)同是必食推介,用上新鮮白鱔,更選取了最肥厚的部分,甜甜的燒汁,焦燒的外皮,魚肉嫩滑不帶泥味的,很好吃。
燒菠蘿($28)走清甜路線,燒得夠熟果肉軟軟的,外層脆身焦糖最是美味。
作為冬菇亭的首家日本料理,這家的出品確是平穩中見驚喜,期望能維持親民的路線,繼承冬菇亭為市民服務的精神吧!

常說舊事舊物讓人懷緬,但面對舊時代終將過去,即使是發奮自強,也未必能逃過時間的洪流。

冬菇確是我們這一輩的珍貴回憶,要讓它保留舊日原貌,又同具與時並進的競爭力,最兩全其美的,還是需要一點蛻變吧!
***
地址:大圍美田路30號美林邨熟食亭1-4號舖
電話:28139368
***
更多飲食、旅遊的博文,可加入我的專頁

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