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飲食】大阪串揚店Jan Jan Kushikatsu:把遺憾留下,帶着歡快離去

朋友當中有一位旅遊精,每年最少購入十數張機票,臉書總是「又飛啦!」的狀態,看着她踏遍世界的足跡,真讓人又羡慕又妒忌。人生在世,總是脫不了形形色色的責任,能像她那樣隨心而行,實在是需要極大的勇氣

跟這位友人聊起大阪之旅,有天路過一家人龍串揚店,卻因老公抱恙在身,留下未能吃上大熱串揚的遺憾,她二話不説便預約了這家炸串專門店,來補祝我的生日



對於本地食界而言,串揚仍未算相當盛行,可是在大阪,串揚是最具代表性的料理之一,有超過一百年的歷史。「串揚」又稱串炸、炸串,就是把海鮮、肉類、蔬菜用竹簽串起來,再以薄脆的麵衣炸香,吃時蘸上甜甜的醬汁。跟大阪燒、章魚燒一樣,各店都有專屬的麵衣、醬汁、調味配方,因此大阪串揚開得成行成市,要吃串揚幾乎是垂手可得。只是若要在本地嚐到串揚的美味,Jan Jan Kushikatsu 可以說是唯一的選擇



翻看開飯網的食評種種,直覺是消費不菲的店家,還以為它是走高端路線的日本料理。正想着,電梯門被打開,眼前所見卻是另一番景像:那是一家地道的居酒屋,擠迫的空間、吵鬧的人聲,讓人一下子感受到「熱」:熱鬧的氣氣、熱烈的人聲、熱情的人們。那不正是入夜後,日本居酒屋的風貌嗎?


  
早已忙不過來的侍應,着我們在門前等了一會,當友人道出名來時,侍應立時記得我倆的預約,把我們帶到窗前的吧桌來。其實友人致電預訂時,店員已表明預約很滿,只能預約八時檔了,而事實上,當我們入座後食店便已告爆滿,看裝束都是附近的上班族,似乎是待了好些時候,酒過三巡,氣氛好不熱鬧

  
就在這等候的當兒,細看這串揚店的環境。位處L.Square 9樓,LA Creperie樓上,空間之狹小可想而知。一邊有兩家包廂,以草繩屏風間隔,屬席地而坐的塌塌米,中央一盞大竹燈垂吊着,甚有和風感。另一邊是前端設有吧桌的開放式廚房,食客能即席看師傅們燒烤,不時看到火光熊熊的,帶來不俗的視覺享受。窗傍的高身吧桌自成一角,與周遭的熱鬧阻隔開來,好讓同行食客能侃侃而談,這也不壞。




而我倆正正坐在窗傍,看到被安排的位置,我倆不禁失笑,店方連柱子的位置都用上了,圍着柱子坐的我倆,是晚當上一夜「柱女」,那是整店最自閉最狹窄的進食空間,不過在一位難求的情況下,也就不好計較甚麼了。


 
串揚屬平民小食,點單也相當隨意。主角串揚方面,肉類海鮮、新鮮蔬菜各佔一半。此外亦有串燒,但選擇只及串揚的四分之一。另有前菜、主食、甜品可選,並非獨沽一味只賣串揚,算是照顧了食客的不同需要。雖說是自助點餐,店員還是樂意為客人作介紹,也會向客人推介時令食品。强烈建議點選是日推介,都是不時不食的鮮貨,質素總是讓人驚喜,點它準是不會錯的。說到服務方面,店員是會「催促」你下單的,不過是出於窩心的一種,是擔心客人久等,也怕你吃不着限定品,因而提示客人提早下單,而我們當然也言聽計從,先行點選吧!



  
這時,侍應送上一盤椰菜和醬油。椰菜是日本燒物居酒屋常見的,用作解膩下火的清新前菜,雖不及日本吃到的爽甜,但塊塊厚身多汁,吃罷頓感清爽,更可隨意添吃呢!以鐵盤盛着的大盤醬油是自家熬製的,味道以甜甜醬香作主調,帶微微的酸,稀身的醬油用以蘸點串揚,既不會搶去食材本味,也令味道更富層次

  
注意到店內暖簾上一句"二度漬け禁止!",意即無論是椰菜或串揚只可沾醬一次,吃過的便不可放進醬油中二度回沾。這是因為大阪串揚店的醬油都是客人共同使用的。不過店員並沒有明言,那即是眼前沾醬就是該桌客人專屬的,雖然如此,基於對當地文化的尊重,加上衛生的考量,我倆還是恪守這規則吧!

  
第一輪點單,專攻串揚、串燒和時令品!在此以前,啤酒是必不可少的。一杯日本SAPPORO生啤($35/小)冰得夠凍,清爽易入口,雖說餐牌上竟有青島選擇,但吃日料當然是要配日牌啤酒了吧!


店員溫馨提示過串揚製作需時,因此一次性點了不少。沒料到店員所說的「漫長等待」終究沒有出現,加上「柱女桌」實在是狹小得可以,一下子桌面便堆滿了串揚和串燒。不過店員收碟實在勤快,因此吃時也沒太大的障礙。只是惟一不想被收的是串揚的竹籤,這可是食客食力的見証,可是每次都總是被收得一支不剩

店員亦很細心,知道我倆要拍食照,每次上菜都佇立在旁待我們拍過夠了才再上食物,女店員說話時温聲婉語的,一再提示我們趁熱吃免得放涼。

  
串揚.穴子($50)
店員推介的時令品。穴子(Anago)即是海鰻,食味跟河鰻有細微的差別,都屬鰻的一種。一整條長長的穴子肉身豐盈,串揚的特色最能由此體現出來。麵衣上得極其透薄,隱隱能看到那穴子的真身。穴子的外層香口而薄脆,意外地不油不膩,魚肉却維持香嫩狀態,魚肉軟腍鮮味,長長的一條穴子,實在比沙䭔耐吃得多。試着蘸一點醬油來吃,甜甜的醬汁跟白身魚相當搭配,也能減去串揚的膩感



串揚.沙椎魚($32)
胖嘟嘟的沙椎魚的外型有點像九肚魚,食味也有點相近,同是稔滑的魚身,但相對而言沙椎魚的魚肉口感實在得多,金黃薄脆的麵衣令魚身外脆內軟,蘸店方提供的孜然粉最為搭配。


串揚.廣島蠔(限定品.$48)
時令的廣島蠔自是絕品,雖個兒不大但肥美多汁。咬開薄脆的麵衣,蠔肚漲卜卜的,咬下滿口鮮美蠔汁,時令品果然是不可錯過。




串揚.香菇($27)
初時還覺得點野菜太不划算,其實野菜串揚是非常值得一試的。看看這香菇被「修剪」成楓葉形狀,像極了波板糖的模樣,實在是有夠可愛的。麵衣只覆在香菇的底端,輕咬一口,菇汁傾瀉而出,菇香也是非一般的濃郁,正!



串揚.蓮藕($30)

蓮藕同屬多汁的野菜,雖沒有想像中大片但切得厚身,非常的爽嫩多汁清甜得無以復加。



  
串揚.洋蔥($25)

取洋蔥最肥厚的一部分,半熟的洋蔥既爽且甜



串揚.山藥($26)
連皮山藥沒了那自身黏纏汁液,口感鮮嫩又脆又甜,意外地清爽。


串燒.燒雞翅($22)
帶着串燒居酒屋的美好回憶,也嚐嚐這兒的串燒水準吧!輕撒上鹽花來燒,那雞皮燒得尚算香脆,只是肉汁稍欠,雖說是用上薩摩赤雞,但那雞味自不可跟當地比擬,串燒跟串揚相比,實在是有點落差

 
串燒.年糕($24)
未有想像中的粘綿軟糯,燒得不算香囗,始終是串揚專門店,自然會顧此失彼的。

串燒.雞胸梅醬紫蘇卷($29)
雞胸部位,雞肉自身味道本是相當平板。當捲上紫蘇葉和梅醬後,雞肉沾滿了紫蘇梅子的香氣,對喜歡紫蘇梅子的我來說還算不賴吧。


這樣陣風似的點滿一桌,卻並不足以吃飽。雖然我倆是嗜肉如命的肉食動物,但還是要点上澱物質食物才行。單吃串揚實在難以果腹,因此第二輪還是點米飯主食為上

主食.三文魚燒飯團茶漬($32)
很傳統的三角飯團,珍珠飯軟稔得很,泡湯後顯得更黏糊。三文魚呈半熟狀態,最要命的是那茶漬味精感重,基於不浪費原則,只有勉強把它吃完。

  
主食.燒飯團($23)
這燒飯團的味道比前者要好,燒香過的飯團粘糊程度大減,面層還帶有不少飯焦。抹上醬油的關係更顯香口,能夠滿足裹腹之慾。主食表現好壞參半,其實單是處理串揚燒烤已是忙不過來,對主食也就不能期望太多了。

  
友人待我實在是太好了,兩巡過後還是擔心我吃不飽,再追加了兩款肉串

串揚.牛($25)
用上美國Prime Grade Angus肉眼,切成方丁再裹上薄薄的麵衣。牛肉炸至半熟之態,入口脂香肉香兼備,還帶點Juicy。雖說肉質上佳,但由於是零調味的關係,單靠那點肉香難以支撑大局,這牛串揚是必須靠蘸醬、味粉來提味了。


串揚.豬($24)
豚串揚更見驚喜,用上九州鹿兒島黑毛豬,屬肉脂相間的五花部位,一口咬下,肉香、脂香相互交織着軟嫩的口感實在要比牛串揚美味得多。

到了尾聲,串揚店裏的氣氛更為高漲。人們吵吵鬧鬧的,十分歡快。眾人忘我地吃喝,酒意正濃,笑鬧聲此起彼落,把工作上的種種壓抑盡情宣洩,即使喝得酩酊大醉後,一覺醒來明天又是一條好漢。在情熱的氣氛帶動下,即使是一杯小酒,已足以令人忘憂,投入歡快的氣氛當中。


朋友說,這樣的一頓串揚,在大阪吃才人均3000日元而已,而這晚的二人消費卻是港元700多。未嚐大阪炸串的我自是無從比較,但確是圓了我的心願,加上是友人豪氣請客,當然不會有肉赤之感吧!


謝謝好友的一番美意,讓我終於一嚐「串揚」。
把當天的遺憾留下,帶着當下的歡快離去


***
地址:灣仔皇后大道東100號2樓
電話:2157 1408
***
更多飲食、旅遊的博文,可加入我的專頁
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