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飲食】來自上海的美食回憶.上海鷺鷺酒家

繁華的上海,曾是我旅居之地,
嚐過不少滬菜名府,有些滋味至今仍念念不忘。
蘇淅匯、小南國、夏麵館、鷺鷺餐廳、上海老站......
這天到訪的,也是在我的推薦名單之內的。
這家香港店,仍保留上海店的老派風情,也有上海總店的七、八成功力。
鷺鷺酒家位處南洋酒店的地庫 - 灣仔的上海鷺鷺酒家

略顯老氣,但它確是上海鷺鷺酒家旗下的香港分店曾到訪過鷺鷺的上海總店,香港店無論是裝潢、味道方面都跟總店都很相似
 這兒雖有雅致的裝潢,卻略顯老氣。 - 灣仔的上海鷺鷺酒家
  
上海鷺鷺酒家的相片 - 灣仔
上海鷺鷺酒家的相片 - 灣仔
上次與友人前來,服務態度可真一般,
這次卻一反常態,態度不錯,服務質素有點飄忽。
一行十二人,選了不少涼菜和主食,
普遍都味道不俗,親友們都十分滿意,而且結帳時還有意外驚喜,感覺良好。

餐牌 - 灣仔的上海鷺鷺酒家

上海鷺鷺酒家的相片 - 灣仔
深沉的滷汁平鋪着切件素雞,看賣相平平無奇,
入口卻充滿滷香,非常入味,素雞口感實在,豆香極濃。

看賣相平平無奇 - 灣仔的上海鷺鷺酒家
入口充滿滷香,非常入味 - 灣仔的上海鷺鷺酒家
滷過的鴨蛋咸香有致,蛋黃呈半凝固狀態,蛋味甚濃,也是難得的美味。

燻蛋 - 灣仔的上海鷺鷺酒家

上海鷺鷺酒家的相片 - 灣仔
這兒的肴肉件數很足,賣相精緻。
涼涼的肴肉口感清爽,吃起來很有層次,高湯凍鮮,蹄肉咸香,入口即溶的湯凍爽而不膩,好吃!

肴肉 - 灣仔的上海鷺鷺酒家
上海鷺鷺酒家的相片 - 灣仔
糖醋小排骨排骨油潤香酥,醋香深沉,濃甜惹味,又一道濃油赤醬的惹味菜式。

糖醋小排骨 - 灣仔的上海鷺鷺酒家
一向甚愛松子桂魚,那跳脫的造型加上橙黃色的醬汁總是令人食指大動!
魚身切成粒狀再放進大滾油炸香,這類菜式就只有上酒家才能嚐到了。
桂魚炸得酥脆,連魚鰭魚尾也可吃掉的脆度,魚肉鮮嫩得很,配酸酸甜甜的醬汁,很受眾人歡迎。

松子桂魚 - 灣仔的上海鷺鷺酒家
桂魚炸得酥脆,連魚鰭魚尾也可吃掉的脆度 - 灣仔的上海鷺鷺酒家
魚肉鮮嫩得很,配酸酸甜甜的醬汁 - 灣仔的上海鷺鷺酒家

這道很能體現滬菜濃油赤醬的風味,濃稠的醬汁甜甜香香的,滿滿的一盤肉絲甚為慷慨。
以麵粉做成的餅皮薄透非常,即使裹上餡料也沒有被弄穿,入口濃甜鮮香,很對口味。

京醬肉絲包餅 - 灣仔的上海鷺鷺酒家

以麵粉做成的餅皮薄透非常 - 灣仔的上海鷺鷺酒家

入口濃甜鮮香,很對口味 - 灣仔的上海鷺鷺酒家

樟茶鴨一整隻的份量,配上夾饃,又一大堆頭的菜式。在上海時嚐過小南國、上海老站的樟茶鴨,味道難忘。這兒的也是做得相當有水準,燒得皮脆肉嫩,肉身伴夾饃來吃,包身吸了油香就更滋味了。

樟茶鴨 - 灣仔的上海鷺鷺酒家

燒得皮脆肉嫩,肉身咸鮮帶煙燻過的香氣 - 灣仔的上海鷺鷺酒家

伴夾饃來吃,包身吸了油香就更滋味了。 - 灣仔的上海鷺鷺酒家

小籠包一籠五隻,皮不算太薄,摺邊做得很美。
一口咬破,肉汁滿盈,鮮美得來肉餡嫩嫩的,是很有水準的小籠包!

小籠包 - 灣仔的上海鷺鷺酒家
一口咬破,肉汁滿盈 - 灣仔的上海鷺鷺酒家
夾起來不會穿 - 灣仔的上海鷺鷺酒家 
兩面黃只有極少數上海菜館供應,當然要試。不過無論是賣相和味道都有點失望,韮菜肉絲份量雖多但味道淡淡的。敗筆的是那麵沒有兩面黃的神髓,而且不夠脆身,感覺像平常的肉絲炒麵。

韮菜肉絲兩面黃 - 灣仔的上海鷺鷺酒家
擔擔麵麵質幼細而彈牙,湯底有濃烈的麻醬味,隱隱滲出辣勁,味道不錯但驚喜不大。

擔擔麵 - 灣仔的上海鷺鷺酒家
壓軸的是大家一致讚賞的杭洲菜 - 老鴨湯,湯色奶白,濃稠非常。份量不少,一行十二人,每人可分得一至兩碗,不會有不夠分的情況。火候十足的關係,熬出來的湯味道濃厚鮮香,金華火腿、老鴨味道突出。是晚菜式甚多,湯料也就再也吃不下了,不過當中的芋奶卻是不可不嘗,口感粉糯綿滑。杭州菜與上海菜的分野,就在此湯中顯現出來,清淡而味鮮,正是各有各風味。

杭州扁尖芋奶老鴨湯 - 灣仔的上海鷺鷺酒家

當中的芋奶不可不嘗,口感粉糯綿滑 - 灣仔的上海鷺鷺酒家

筍尖也十分鮮嫩 - 灣仔的上海鷺鷺酒家
能讓親友嘗到正宗上海菜,感覺是挺划算的。這時,更驚喜的事情發生了,侍應給我一大疊現金劵。

原來這是慶祝上海鷺鷺酒家三十週年的贈劵,每惠顧滿$200便送一張$100元現金劵,多買多送。只要在31/10前惠顧滿500元,便可全數使用,數數足有$1100元的現金劵呢!如此一來,下次只需付出一點便可再飽餐一頓了,真的要說一句 : 「謝謝儂!」


每惠顧滿$200便送一張$100元現金劵 - 灣仔的上海鷺鷺酒家
上海鷺鷺酒家的相片 - 灣仔

上海鷺鷺酒家的相片 - 灣仔

題外話/補充資料
慶祝上海鷺鷺酒家三十週年贈劵
每惠顧滿$200便送一張$100元現金劵,多買多送。(不包括茶芥、酒水、服務費)
下次惠顧滿$500,便可使用所有或部分現金劵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鷺鷺餐廳

灣仔摩理臣山道23號南洋酒店地庫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