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香港】品茶記:劉裕發茶莊.茶藝興趣班初體驗!


時近中秋,陸續收到親友送來的月餅,月餅口味五花八門但多吃會膩。日本人會以綠茶配甜膩的日式和果子,那中式月餅跟誰最配?答案就是中國茶了。



 更多的旅遊、飲食、分享,可加入文迪.漫遊.慢生活的專頁:


港人愛日本文化,喜愛以綠茶入饌的甜點,學日本茶道也大有人在,但在生活裏常喝到的中國茶,港人卻對它只是一知半解,大抵只知普洱、茱莉、鐵觀音,會喝茶但不懂茶的學問,其實中國茶藝源遠流長,包含著豐富的文化藝術氣息,了解茶藝,或多或少能提升個人品味。




趁着中秋將至,這天跟友人到劉裕發茶莊品茶學藝,在亦老師的細心指導下,由茶類認知、沖泡技巧,及至藏茶要領、品茶技巧,在輕鬆愉快的的學習氣氛下,不單對茶藝有了初步的知識,更亦老師口中得知不少茶藝的冷知識。


品茶工作坊在劉裕發茶莊的樂富店進行,文迪是個愛茶之人,但對茶藝所知不多。作為一家有半世紀歷史的茶莊,這兒的茶類包羅萬有,不過除了優質茶葉和普洱茶餅外,也有很受女士歡迎的花茶和減肥茶。而這兒的茶具、茶爐也十分專具,很想通通帶回家呢!




參觀過後便開始品茶的環節。亦老師先教導大家正確的使用茶盅、茶杯,這也是品茶的基本禮儀。閒談之間說到中國人愛品茶,故有不少來往中港兩地的港人專程前來學習茶藝呢!

學過一些基本品茶技巧後,亦老師介紹今天會嚐到的幾種茶類,分別是武岩茶、工夫茶、普洱茶,都是中國茶當中的「好茶」。


先試2017產的岩茶-老欉水仙,產自武夷山有50年以上樹齡的老欉,茶湯清澈,香氣複雜,還帶微微咸意,亦老師適時引入品茶的專有名詞,似懂非懂的我們還是要更專心學習了。


接着便試試潮汕人的最愛-功夫茶,亦老師說沖泡工夫茶是大有學問,茶具使用甚為考究,沖泡時用「韓信點兵」的方法,便能把工夫茶的茶韻發揮盡致。選用的是工夫茶王,屬極上等的鐵觀音,經上5年的退火,茶葉質素極佳。茶香極醇,甘苦過後有綿長的回甘,跟平時喝到的工茶確是有高低之分。


潮汕人喝工夫茶愛配甜食,這時友人帶來的月餅便大派用場了。試過傳統月餅和新派月餅,感覺還是傳統月餅跟中國茶最為搭配,而斑蘭月餅和薑汁月餅跟茶更是絕配。




壓軸出場的是廣東人的最愛-普洱茶。普洱有「新、舊、生、熟」之分,跟普洱的製作過程不無關係。普洱年期不同,會有不同的茶香層次。先嚐七7年年期的宮廷普洱,雖然年期不長,但已比平日在茶樓喝到的普洱要滑順細膩得多。


嚐過7年期的宮廷普洱,便要試試普洱「茶王」-1988年產7432普洱茶王,陳化期長的關係市場罕有,價格當然是不菲了吧!普洱茶王這陳香顛覆了一向對普洱的認知,陳香醇厚,甘甜柔潤,能喝到如此好茶實屬難得。




品茶後,奕老師一一解答我們的問題,也向我們分享更多茶的知識,由中國茶的歷史,到近年茶的身價都娓娓道來,聽着聽着,自感對茶的認知太皮毛了!興之所致,奕老先生更親自出馬,拿出90年代既手工柚子茶即席沖泡給我們嚐嚐,味道既像柚子又像陳皮,加進鹽巴後茶味竟帶甜香,十分有趣。





這天參與品茶工作坊實在是獲益甚多,見識過好茶的味道和價格後,才知道中國茶可以身價不斐,回家到立時找出家中的茶餅,就像發現了家傳之寶一樣,絕對是參加品茶工作坊的意外收穫!




***

工夫茶舍|茶藝興趣班

http://www.teahouse.com.hk/page/course

內容:
一.    認識茶類、沖泡技巧
二.    實習泡茶、藏茶須知
三.    品飲要領、名茶欣賞

費    用: HK $ 480(共2堂)

(迎新禮品:贈送"八星報喜" 原片茶葉 1盒 價值 HK$100) 

***

劉裕發茶莊
電話:2338 1872
地址:九龍樂富廣場第一期2樓2113號
Shop 2113, 2/F, Phase 1, Lok Fu Plaza, Kowloon, HK

***
更多飲食、旅遊的博文,可加入我的專頁

留言

熱門文章